专栏名称: 婚姻家庭那些事儿
爱情、情感、婚姻、家庭,是人们永恒的话题,欢迎关注“婚姻家庭那些事儿”,提供新鲜、全面、有深度的婚姻、家庭资讯。张羽律师,专业的婚姻律师。
分享
今天看啥  ›  专栏  ›  婚姻家庭那些事儿

揭秘“中国式亲戚”的心理:千万别为这类人付出

婚姻家庭那些事儿  · 公众号  · 两性  · 2020-02-12 22:00

揭秘“中国式亲戚”的心理:千万别为这类人付出

文 | 晚情


昨天晚上,老家一位邻居和我妈打电话,义愤填膺地控诉她的小姑子为富不仁、六亲不认;


这么些年,一直只管自己赚钱,从来不知道帮扶亲戚,她就等着看她什么时候落魄,到时候可别求到她头上去。


最让她气愤的是,前段时间她孩子入学想买学区房,小姑子装聋作哑,现在武汉疫情爆发,一甩手就捐了几十万,这种连亲人都不帮的人,会这么好心?还不是做给别人看的?


我妈估计在家里也闷坏了,和她打了半小时多,后来见我脸色不虞,才讪讪挂了电话。


讲讲这个“为富不仁,六亲不认”的小姑子的故事吧!


有一对老夫妻,生养了兄妹两个,那个妹妹就是文中的小姑子,父母比较偏心,有什么好的一般都紧着哥哥。


在父母的溺爱下,哥哥基本被养废了,学业不行,能力不行,但是性格还不错,人也挺老实善良的,经常护着妹妹。


而妹妹从小没有受过太多的关爱,反而奋发图强,加上本身就天资聪颖,不管是学习还是能力,都出类拔萃。


长大后,哥哥在父母的做主下,早早就结婚了,很快就有了一个儿子,而妹妹学业出色,一毕业就进了大公司,后来,一位客户邀请她一起创业,她答应了。


从此,事业扶摇直上,很快就年入百万,乃至千万,几年后,嫁给了那位客户,夫妻俩潜心经营,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,很快资产就过亿了。



原本一家人过得还算平静,自从妹妹发家致富以后,她的嫂子,也就是给我妈打电话的那位邻居,心思就活动开了。


起初,她是很高兴的,每次小姑子一家人来,她就像接待皇帝省亲一样,热情周到。


也经常在外人面前夸自己的小姑子如何聪明,如何有能力,如何凭着一己之力创下了一片江山,简直就是女人的典范。


但是每次她都会在聊天快结束时,加上一句:

我是巴不得他们兴旺发达,你说她就一个哥哥,她好了,我们总也可以沾沾光,打断骨头连着筋呢,你们说是不是?


她说得没错,妹妹在发达以后,确实一门心思想把哥哥一家带起来,她频频回娘家,想让哥哥嫂嫂跟着自己一起干。


邻居很高兴,以为自己起码可以当个总经理,哪怕不能当正的,最少也可以当个副的。


但妹妹清楚哥哥嫂嫂的能力,自然不可能让他们当副总经理,而是让他们负责管理物资。


邻居差点没气死,觉得小姑子简直就是侮辱人,她有两家公司,自己当董事长,给哥哥嫂嫂安排个体面的职位轻而易举,让自己去管物资是几个意思?


所以她使性子不去,也不让老公去,每天阴阳怪气地对邻居说:

我们能力差,学历低,她也看不上我们,我们就不去自讨没趣了。


妹妹见嫂嫂不愿屈居人下,就想着让他们单独做点事,自己做老板。


起初,邻居挺高兴的,立刻话锋一转,又夸上了:

我这小姑子其实还是挺有情谊的,她说她出资让我们自己当老板。


但是她理解的当老板和小姑子说的当老板显然不是一回事。


她以为小姑子会把行业选好,地方装修好,货源选好,员工招好,制度定好,然后请她走马上任;


而小姑子的想法是让他们自己去考察喜欢做什么,选地、装修、招聘等等,都要他们亲自负责,而她主要就是给他们把把关,然后出资。


邻居一听,特别生气,觉得小姑子在刁难她,这些事情她根本不擅长,怎么做?


小姑子耐心和她解释:

要自己做老板,这些事必须亲自做,否则以后怎么管理员工呢,怎么开展生意呢,不会没关系,我会把我所有知道的东西毫无保留地告诉你们。


但邻居根本不领情,认为小姑子故意在折腾自己,这么麻烦,还当什么老板?不干了!



至此,她算是恨上小姑子了,那时候我还没结婚,经常看见她在一堆女人中间,口沫横飞地聊天。


话题基本围绕一个主题:

  • 哎,我告诉你们哦,我们那个工业园区啊,有三兄弟,老二特别能干,公司开得老大,他就给了大哥和弟弟一人五百万,还有好几个店铺啊,你说人家命怎么这么好呢,其实我们家也有这样的亲戚啊,不过人家可没这么大方……


  • 昨天我去逛街听说哦,我们这里有一对姐弟,姐姐嫁得很好,然后就给弟弟送了一整排商铺,哎呀,你说他怎么就这么好运呢,以后光收收房租就饿不死了啊!

    再看看我们家,真是人比人,气死人哦,我那小姑子啊,自己住着别墅,开着一百多万的车,对自己的哥嫂不闻不问,你说这么冷漠的人有几个呢?


  • 还有:“你们听说了没,新开发区那里有个当老板的哥哥,侄子开学直接送了一套几百万的学区房,这才叫亲人啊!”


至此,我总算明白她的意思了,她所谓的帮,是指直接给个几百万,给几个店铺那种帮。


她举的几个例子,我也知道,三兄弟那个,大哥和三弟天天扑在赌桌上,把自己弄得人不人鬼不鬼的;


那个姐姐给弟弟送铺子的,弟弟风流成性,基本上把钱都挥霍在女人身上了;


给侄子送学区房的哥哥,侄子成绩差到不能再差,后来哥哥自己也破产了,一家人的生活,有点一言难尽……



反观这位妹妹,头脑清楚,格局远大,她从来没有给过哥嫂钱财,但是在侄子的教育上,一向不遗余力。


所以侄子没有被养歪,成绩优异,一直和姑姑很亲,这也是她痛恨小姑子的原因之一。


哥哥自小和妹妹感情很好,不管邻居如何挑拨,一直都站在妹妹这边,经常说我妹妹帮我们够多了,这也是她对小姑子深恶痛绝的心结,觉得老公和儿子都被小姑子洗脑了。


如今,小姑子宁愿把钱捐出去,也不给她花,更是刺激了她,到处打电话控诉小姑子亲疏不分,沽名钓誉。


年少时,我一直讨厌这类人,人怎么能够活得如此无明又无耻呢?


还别说,抱这种观念的人,比比皆是,只是轻重程度不同而已。


后来有一次,看一本心理学的书,突然接触到一个心理学概念:失败者的愤怒!


所谓失败者的愤怒,是源于对自己失败的境遇,感受到的自卑与恐慌。


但由于人总是能够无条件地原谅自己,因此这种自卑与恐慌,在自我心理的调节下,或者可以理解为扭曲下,从一开始就跳出了自我的检讨,而转嫁给他人。



失败者的愤怒,在越亲近的关系中,表现得越明显。


因为他潜意识里认为,大家的能力与思维格局,都是一个层次的,你凭什么过得比我好?这同时也是嫉妒的来源。


如果大家过得差不多,他们的表现和常人无异,可是当身边的人成功时,等于提醒他们的失败,他们的心态就开始失衡了。


这时候,他们会提出无比苛刻的要求,如果你没有满足,那么,他们就会认为:


我之所以过不好,就是因为你没有帮助我,和我自己没关系。


你有那么好的资源,为什么不给我用?你有那么多钱,为什么不借给我?你有那么好的条件,为什么不给我分享?


哪怕你迫于亲情旧情满足了他们,也不过是升米恩,斗米仇的结局而已。


当然,能被他们羡慕嫉妒恨的人,其实也没那么傻,会任由他们予取予求,所以他们大抵只会形成一种诅咒和自我安慰:


等你落魄的那一天,你别求到我头上来。



- END -


错过上一篇热文,可点击☟☟☟

武汉疫情过后,你最该警惕的不是婚姻危机,而是……



晚情PS:今天当当和我语音,问我在干嘛,我说在看枕上书啊,这家伙说你不是写文章说不好看吗?我说是啊,剧情是不怎么样,但是回到天上的帝君还是挺好看的。她很鄙视地说:你这么以貌取人,真的好吗?我哈哈大笑:很好啊,我就喜欢看盛世美颜

转载请带上以下信息,视为授权转载

晚情,百万畅销书作家,云意轩翡翠创始人,致力于女性自我成长,新书《做一个有境界的女子:不自轻,不自弃》正在热销中,代表作《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》,微博:晚情的小窝,公众平台:倾我们所能去生活,ID:wanqingdepingtai


▲专属微信号:392916606


今天看啥 -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jintiankansha.me/t/6Iz4GiwJH7